08 May 2008

你知道楚河汉界的来由吗?

很多人知道中国象棋中的楚河汉界,但是又是否找寻过这个名称到底是怎样得来的呢?我是在爱看TVB粤剧的情况下,发现原来事情是这样的。

这是个两个男人争天下的故事。据说其一是续秦王朝后的另一个‘暴君’项羽;其二则是人人拥戴的刘邦。项羽乃楚国名将之后,而刘邦只是一名泗水亭长的汉人。总之,长话短说,刘邦在“阴差阳错”的情况下,竟然能够和项羽平起平坐。当时项羽和刘邦本有一个协议,以鸿沟为界,鸿沟以西为汉,以东为楚。

有一次,项羽找来刘邦跟他下盘棋,(or vice versa, 忘了),项羽告诉刘邦“相”是过不了河的。刘邦疑惑说:这哪儿的河,我看不到,根本没有河。项羽临机一动,就比喻那河成楚河汉界,就像他们的协议一样,互不侵犯。刘邦听了,亦拍手叫好。原本是应该各不侵犯的,殊不知,刘邦竟然背信弃义,毅然偷袭,让项羽输得一败涂地。

一直以为刘邦乃正义的象征,不过,在看了“楚汉骄雄”这出戏和“勘查”WIKIPEDIA之后,我觉得事实并非如此。原来他就像项羽口中所说的一样:不仅好色,更是出尔反尔。我不能不说,一切都是因为他的懦弱、贪生怕死而促使项羽的失败。项羽一而再、再而三地原谅刘邦,但是刘邦竟然每每利用项羽对他的兄弟之情出卖他。如果我是项羽,我早就挥剑杀了刘邦,甭说还畅谈饮酒、称兄道弟。

我知道很多人会说,其实刘邦是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出尔反尔,基于韩信的威信和能力,他不得不低头。所以等到自己做了汉高祖之后,再过河拆桥,为项羽报血痕之仇。虽然他看似也有情义的一面,但是我还是不能原谅他的所作所为。

项羽是因为不愿苟且偷生,而选择提早与虞姬团聚。有些人也许会嗤笑,但对我而言,虽然项羽输了楚汉之战,但是他赢了身为男人该有的尊严和义气。项羽才是个真正的男人、英雄。

No comments: